中山市走出去综合服务信息平台会员登录入口

以进口扎实中东欧合作,助力“一带一路”发展

来源: 中国网    2019-11-12

本届进博会,中东欧国家中捷克、希腊作为主宾国参展。15个国家参展的欧洲中,有7个是中东欧国家。两届进博会中,共有三个中东欧国家作为主宾国参展。中东欧各国有一定差异性,“打包”式的经贸合作并不是最好的选择。

进博会通过加强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双边经贸合作扎实了“17+1”合作机制,二者亦共同促进了“一带一路”在中东欧地区的建设。自2012年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首次会晤举行以来,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中国与中东欧国家(16国)合作机制不断深化,合作领域不断扩大。希腊的加入使得以中欧海陆快线中东欧地区串联起来,这一区域经济的发展将是对六大经济走廊的有效补充。

匈牙利是首届进博会的主宾国。除了广受消费者热捧的贵腐葡萄酒,匈牙利在制药和科技领域也有较大优势,两国在相关领域经贸合作前景广阔。

匈牙利地处欧洲中部,自古便是东西方交流的必经之路。正在建设的匈塞铁路是中东欧“17+1”的旗舰项目。这条铁路联通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和塞尔维亚首都贝尔格莱德,全长350公里。其中匈牙利境内166公里,塞尔维亚境内184公里。

匈塞铁路是连接东西欧距离最短,成本最低的通道。建成通车后,布达佩斯至贝尔格莱德的时间将缩短至3小时左右,运输旅客人数将增加至400万。到2034年,货物运输量将由现在的每天3厢提升到每天67厢。此外,中国也有望参与希腊到贝尔格莱德铁路改造项目。

今年加入中东欧合作的希腊是本届进博会的主宾国。希腊位于欧洲东南部,是连接欧、亚、非三洲的战略要地。本届进博会,希腊总理米佐塔基斯将率高级政商代表团参加,参展企业将涵盖能源、旅游、航运、建筑、制药和农产品等多个领域。

希腊航运业发达,中希在航运领域合作拥有良好的合作前景。雷埃夫斯港(比港)位于地中海沿岸,是希腊最大港口,海运范围可辐射至整个地中海、黑海、北非等周边地区。2008年,中远海运集团成功拿下比雷埃夫斯港2、3号集装箱码头的特许经营权。今年10月,中远比雷埃夫斯港港务局提交的后续发展规划获得批准,中远比港后续发展规划进入正式实施阶段。结合北部匈塞铁路来看,中东欧这一区域将在未来中欧乃至亚欧进出口贸易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综合来看,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在经贸领域合作前景广阔,合作潜力巨大。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在产业结构、技术、资本等方面具有很强的互补性。波兰、爱沙尼亚、斯洛文尼亚、克罗地亚等国在汽车制造、工业自动化、通用航空、医疗、软件等产业领域具有优势;罗马尼亚、匈牙利和希腊等国注重农产品出口,葡萄酒相比其它产区物美价廉。2018年,中国与中东欧16国(彼时希腊尚未加入)进出口贸易总额达822亿美元,同比增长21%。其中,中国自中东欧国家进口进口230.4亿美元,增长24.6%,增幅高于出口增长5个百分点,中东欧国家逆差得到进一步缓解。

旅游是未来中国与中东欧国家间深化经贸合作的重要领域。悠久深厚的历史文化,独特的自然风光,造就了各国丰富的旅游资源。两届进博会均设有文化、旅游展区,当然,各国国家馆才是全面展示一国风貌最好的窗口。设施联通的推进,将会便利越来越多中国游客到中东欧国家旅游。中东欧国家将不再只是进博会上一扇窗子里的风景,而是各国人民实实在在的收获。

【转载来源】走出去公共服务平台>服务一带一路>相关资讯

【转载时间】2019/11/12

【转载链接】http://fec.mofcom.gov.cn/article/fwydyl/zgzx/201911/20191102912218.shtml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