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市走出去综合服务信息平台会员登录入口

一带一路投资热土商机无限

来源: 广东省商务厅走出去公共服务平台    2019-11-11

“一带一路”交通项目可以使沿线经济体的贸易增加3%~10%,对世界贸易的贡献值将增加1.7%~6.2%。在“一带一路”“五通”中,交通基础设施领域有重大发展机遇和发展潜力。在近日由全球化智库(CCG)主办的2019中国“引进来”与“走出去”论坛暨第六届中国企业全球化论坛上,嘉宾们热议“一带一路”沿线这片投资热土上的商机。

国家开发银行原副行长、中国开发性金融促进会执行副会长、CCG顾问李吉平指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基础设施非常不足,使得其现有贸易水平比贸易潜力水平低30%,现有吸收外国投资水平比潜力水平低70%。这么大的潜力还没有发掘出来,就表明其趁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机会发展交通设施非常有必要,这是重大机遇。李吉平进一步分析称,交通基础设施合作能够推动国际贸易的扩大和投资的增长。与世界其它国家相比,“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济体的平均运输时间要长许多,成本也高许多。而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能够迅速改善上述状况。有研究表明,当贸易成本降低1%时,贸易量就会相应增加3%。而“一带一路”交通项目可以使沿线经济体的贸易增加3%~10%,对世界贸易的贡献值增加1.7%~6.2%。李吉平透露,国家开发银行在“一带一路”国家的基础设施和交通方面的直接投资比较多,因为该行认为在这片热土上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商机非常之大。他同时也提示,中企投资“一带一路”交通基础设施项目要注意两个方面:一是项目要适合当地国情;二是要考虑到交通基础设施项目中长期的特点,要有中长期的资金来源。

“联想一直以实际行动支持‘一带一路’建设与国际产能合作,助力沿线国家信息化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首席战略官和市场官乔健表示,在人类社会从信息化、数字化快速走向智能化的时代,联想多年来在智能物联网、智能基础架构和行业智能等领域所积累的产品、服务和解决方案,都在“一带一路”建设中获得了大展身手的机会。乔健说,过去的35年,是联想受益于全球化、积极参与并推动全球化发展的35年。但与此同时,今天的世界经济面临着一系列重大挑战,包括贸易保护主义的兴起、全球化与逆全球化的博弈。在这个问题上,联想作为一家从中国“走出去”的全球化科技企业,非常高兴地看到这些年中国政府坚定推行开放包容、合作共赢、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发展战略,而这其中,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就是落实这一全球化发展战略的扎实举措。未来,联想将秉承让科技为更多人服务的信念,引领和赋能“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相关产业的智能化变革,为经济全球化的深入发展作更大的贡献。

“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国际红十字会与中国企业可以实现人道主义挑战方面的对话,并实现共同合作。”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主席中国事务特使、东亚地区代表处主任白良(Jacques Pellet)举例说,国际红十字会在尼日利亚与中国企业进行水资源分配方面的合作,300万美元的投资使得8万人从中受益,让他们获得了饮用水;与中国企业在南苏丹的商业合作减缓了当地的暴力冲突问题。他希望以后与中国企业开展多方面的合作,如进行太阳能方面的合作、对难民提供帮助等。

欧盟驻华大使郁白提出两点建议,一是“一带一路”项目要做到可持续的连接,互联互通。工作要有合理的监管框架,整个竞标要透明,而且对环境的影响分析要公开,同时项目的可及性要得到地方的认可。二是国际规范和标准一定要到位。虽然全球援助的60%来自欧盟,但“一带一路”合作项目并不是援助项目,而是商业贷款项目,所以需要考虑公有和私有资金的区别。郁白希望中国和欧盟之间开放和对话成为中欧合作的新里程碑。(国际商报)

【转载来源】广东省商务厅走出去公共服务平台

【转载时间】2019/11/12

【转载链接】http://go.gdcom.gov.cn/article.php?typeid=32&contentId=14200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