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市走出去综合服务信息平台会员登录入口

拉美专家:“一带一路”可让整个美洲实现联通

来源: 北京日报    2019-11-06

近年来,拉美和加勒比地区经济增长表现欠佳,基础设施匮乏成为该地区经济发展的影响因素。在第五届中拉智库论坛中,中外专家认为,“一带一路”框架下的设施联通,能极大改善拉美当地的基础设施条件,促进了人员、货物的流动,助推当地经济发展。

互联互通造福当地

阿根廷国际关系理事会中国问题研究小组组长马豪恩·爱德华多·马雷那表示,在拉美地区,“一带一路”倡议在铁路、投资等方面有成功经验。对阿根廷这样的发展中国家来说,“一带一路”是重要机遇。

中资企业参与了阿根廷贝尔格拉诺货运铁路改造项目,该项目总金额达25亿美元,包括采购100个火车头,还有若干车厢。这条铁路覆盖了阿根廷国土面积的70%,可为阿根廷打开经智利港口通向太平洋的通道。阿根廷正在开展一场交通运输革命。与中国企业合作以来,阿根廷货运铁路运输成本降低了40%,很多客户重新选择了铁路运输。阿根廷计划到2031年将货运能力提高5倍,这将极大推动北部相对贫困的农村地区的发展。

巴拿马前科隆自贸区总经理瑟斯·泰勒也表示,中资企业参与了巴拿马运河拓宽项目。通过80公里的巴拿马运河,货物可以更顺畅地从亚洲运往大西洋。巴拿马运河连接太平洋和大西洋的两端都建起了自贸区,同时还设立了航空物流园区,大大带动了当地发展。

中欧班列值得借鉴

多米尼加科学院院士爱德华多·克林洛·皮维达介绍,加勒比地区岛屿密布,国家众多。一些小国的货物有时都装不满一个集装箱。多米尼加有深水港,零散货物可以集中到这里。多米尼加与美国和欧洲的航运路线非常发达,可以通过这里向全世界发送货物。

多米尼加与海地同处伊斯帕尼奥拉岛,两国可以互相联通。同时,多米尼加还可以建设跨海大桥连接东边的波多黎各。如果不考虑意识形态因素,从整个区域来讲,古巴还可以建设大桥连接美国佛罗里达,海地也可以与古巴、墨西哥的尤卡坦半岛相连。整个美洲也可以建设公路或者铁路,从美洲的最南端智利直接通到最北段的阿拉斯加。他说:“中欧班列连接了亚欧大陆,现已成功运行,之前很难想象,‘一带一路’让这些大型基础设施项目成为现实。因此,解放思想很重要。中国这趟发展的快车,要么登上,要么错过。”

聚焦最急需的联通

作为中国企业的代表,中国铁建已经在北美、中美及南美的30多个国家和地区进行了布局,基本完成了美洲全覆盖。中国铁建在拉美区域新签多项铁路、公路、房建项目,至今累计完成合同投资额46亿美元。中土国际原董事长袁立介绍,秘鲁利马铁路2号线综合监理项目、厄瓜多尔三条公路项目、阿根廷圣马丁货运铁路改造项目一期、安提瓜和巴布达深水港项目成为中国在拉美地区的典型项目。

中国—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友好协会副会长张拓认为,在具体推进中,应注意解决急需的互联互通,包括电力、管道、光缆、道路、桥梁、机场、港口等领域,中国在拉美的互联互通应优先关注解决这些短板。同时,建立提质升级的互联互通。着眼长远和未来,进行高新技术和全新方式的互联互通,IPV6、北斗导航、区块链、5G等高科技领域可以考虑进入拉丁美洲。他说:“项目推进中会涉及众多国家和利益集团,牵扯到执政者和在野者,必须协调好各方面利益考虑,寻找最大的利益公约数。”本报记者 李如意

【转载来源】走出去公共服务平台>服务一带一路>相关资讯

【转载时间】2019/11/6

【转载链接】http://fec.mofcom.gov.cn/article/fwydyl/zgzx/201911/20191102910426.shtml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