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市走出去综合服务信息平台会员登录入口

共建“一带一路”为中尼合作带来新机遇

来源: 经济参考报    2019-10-15

中国同尼泊尔山水相连,世代友好。两国1955年建交以来,传统友谊和友好合作不断发展。共建“一带一路”更为中尼合作带来新的机遇。

尼泊尔自然灾害频发。中国对尼泊尔的援助涉及多个领域,重点集中在民生、灾后重建及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中方对尼援助始终坚持相互尊重、平等对待、重信守诺、互利共赢,实现共同发展,不附带任何政治条件。这使中尼关系获得了稳步发展。

在不断深化传统友谊的基础上,20世纪90年代以来,中尼经贸关系得到逐步加强。近年来,中尼双边贸易快速增长。中国已稳居尼泊尔第二大贸易伙伴地位,尼泊尔也已成为中国商品通往南亚市场的重要通道。2014年,中国将享受零关税优惠措施的尼商品范围从95%提高到97%,惠及8030个税目产品,以增强其对华商品出口能力。

2017年,中尼签署在“一带一路”倡议下开展合作的谅解备忘录,带动两国各领域、多角度、全方位发展合作,并推动两国关系迈上了新台阶。中国进一步加大对尼支持力度,积极推动双方在水电、航空、港口、金融、通信、基础设施等领域的合作,加强互联互通,采取积极措施促进自尼进口。同时,中国正加大对中尼边境樟木口岸尼方一侧基础设施建设的援助力度,促进陆路贸易发展,并于2014年底重新开放吉隆口岸。中尼跨境经济合作区建设开创了中尼两国经贸合作新途径与边境合作新模式,有利于进一步深化中尼经贸合作,推动两国边境地区的繁荣稳定和共同发展。

为了促进两国经贸关系持续健康快速发展,更好地服务于两国经贸关系,除传统的贸易往来,中尼还十分注重发展双边合作机制。作为尼泊尔最大的发展伙伴,中国在尼泊尔工业、基础设施等领域不断加大投资力度,尼中两国还就打造跨越喜马拉雅立体互联互通网络达成一致。同时,每年都有非常多的中国游客来尼泊尔旅游。尼泊尔国际贸易博览会是中国企业开拓尼泊尔等南亚国家市场的重要平台。

近年来,中国和尼泊尔在电信基础设施方面的合作不断升级。2018年初,中国电信集团公司与尼泊尔电信合作,开通两国跨境光缆。2019年初,尼泊尔与两家中国公司签约扩建4G网络。

尼泊尔非常关注中国的发展,并期待从中国的发展中受益。尼泊尔愿意学习中国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经验,希望不断完善本国基础设施建设,为经济发展奠定基础。同时,中国政府重视农业发展,拥有先进的农业技术,尼泊尔是以农业为主的国家,也希望中国能够向尼泊尔传授农业发展的经验,提供技术支持。

【转载来源】走出去公共服务平台>服务一带一路>相关资讯

【转载时间】2019/10/15

【转载链接】http://fec.mofcom.gov.cn/article/fwydyl/zgzx/201910/20191002904248.shtml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