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市走出去综合服务信息平台会员登录入口

前三季度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总值增9.5%

来源: 中国网    2019-10-15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10月14日上午10时举行新闻发布会,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统计分析司司长李魁文介绍2019年前三季度进出口情况,并答记者问。

李魁文表示,今年前三季度,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总值6.65万亿元,同比增长9.5%,高出同期我国外贸整体增速6.7个百分点,占同期我国进出口总值的29%,比重比去年同期提升1.8个百分点,比2013年“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当年提升了4个百分点。

以下为文字实录: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广记者:

我想详细了解前三季度中国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进出口情况。另外,海关在支持共建“一带一路”方面做了哪些工作?谢谢。

李魁文:

谢谢您的提问。刚才我在开场的发布稿里也介绍了“一带一路”的情况。

今年前三季度,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总值6.65万亿元,同比增长9.5%,高出同期我国外贸整体增速6.7个百分点,占同期我国进出口总值的29%,比重比去年同期提升1.8个百分点,比2013年“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当年提升了4个百分点。

海关作为“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参与者和实践者,在推动贸易便利化水平稳步提升、贸易规模持续扩大方面一直发挥重要作用。

一是海关监管服务效能逐步提升。出入境检验检疫职责和队伍划入海关,实现关检深度融合以后,口岸和边境管理工作更加有序。全国通关一体化改革,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整合优化等一系列改革持续推进,有效提升了海关监管服务效能。

二是大力推进“一带一路”沿线海关检验检疫国际合作,加强政策、规则、标准的“软联通”。比如,以智能化建设为核心,务实推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智慧海关、智能边境、智享联通”海关国际合作。今年前三季度,中国海关共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相关海关和检验检疫机构签署合作文件72份。截至目前,中国海关已与41个国家和地区签署了AEO互认安排,其中18个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

下一步,海关总署将继续落实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果,以务实举措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实现高质量发展。谢谢。

【转载来源】走出去公共服务平台>服务一带一路>相关资讯

【转载时间】2019/10/15

【转载链接】http://fec.mofcom.gov.cn/article/fwydyl/zgzx/201910/20191002904247.shtml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