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市走出去综合服务信息平台会员登录入口

中国常驻世贸组织代表:中方积极倡导投资便利化 助力“一带一路”建设

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2019-10-12

世界贸易组织2019年公共论坛于8日至11日在其日内瓦总部举行。10日,中国常驻世界贸易组织代表团在世贸组织2019年公共论坛期间主办研讨会,聚焦投资便利化。中国常驻世贸组织代表张向晨大使会后接受记者专访时,对中方推动投资便利化所发挥的积极作用,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以及投资便利化与“一带一路”倡议的关系等问题进行了详细阐述。

张向晨大使指出,中方在今年世界贸易组织公共论坛期间举办以投资便利化为主题的会议,主要是由于当前世贸组织正常功能受到阻碍,许多世贸组织成员都很焦虑,也在努力采取各种措施来维护该组织的正常运转,中方开展这场研讨会对推进世贸组织工作有促进作用。同时,中方组织讨论一些与国际商业界有关且令其他成员感兴趣的议题,进行一些多边讨论,提供一些公共产品,来满足国际工商界的需要,来适应世界的变化和发展,投资便利化议题就是一个积极的议程。在该议程中,中国发挥了引领性作用。张向晨说:“投资便利化促进发展小组由17个发展中成员组成,是整个投资便利化讨论当中的核心,中国是牵头人。小组成员对重要议题事先进行讨论,达成一致意见后在更大范围的讨论里发挥引领作用。我们提出这样一个倡议就是希望把我们改革开放40年的经验,特别是在招商引资方面的经验同广大发展中成员分享,让他们采取类似措施,比如简化投资规定的程序,使投资的各种管理更透明,加强国际合作。通过各方面的便利措施促进向发展中国家的投资,带动当地的经济发展。”

张向晨大使表示,投资便利化倡议从2017年4月提出以来,得到了广大发展中成员的响应,目前已有包括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在内的80多个成员积极参与了相关讨论,最理想的目标是形成一个投资便利化的多边框架,当然要实现这个目标需要一步一步来。张大使指出,投资便利化面临以下机遇和挑战,“机遇就是随着全球化发展,很多投资要投向发展中国家,同时发展中国家也需要这些投资,这是客观提供的一个基础。主要挑战是一些发展中成员对于在多边场合来讨论这个问题还有一些疑虑,我们还需要慢慢做工作让他们减少这些顾虑,使他们能够看到达成投资便利化协议对他们的好处,我们朝着这个方向一步一步地走,最终我们相信会达到目标。”

张向晨还指出,中国在2016年提出的投资便利化对推动“一带一路”建设亦具有促进作用,“投资便利化倡议与2016年在中国召开的G20峰会有直接联系,当时中国倡议多边投资便利化行动纲领,之后的做法也是为了落实该倡议。同时,投资便利化和互联互通以及‘一带一路’倡议都是密切相关的,目的都是要帮助发展中国家与我们实现共同发展,我们愿意在这个过程中分享我们的经验,同时也希望有一个国际框架来保护我们共同的利益。”记者 张婧昊

【转载来源】走出去公共服务平台>服务一带一路>相关资讯

【转载时间】2019/10/14

【转载链接】http://fec.mofcom.gov.cn/article/fwydyl/zgzx/201910/20191002903670.shtml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