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市走出去综合服务信息平台会员登录入口

赴一带一路投资还有哪些潜力

来源: 广东省商务厅走出去公共服务平台    2019-07-22

商务部7月16日发布了今年上半年对外投资数据。据统计,今年上半年,中国对外投资合作保持平稳健康发展。1~6月,中国境内投资者共对全球151个国家和地区的3582家境外企业进行了非金融类直接投资,累计实现投资346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0.1%;6月当月对外直接投资637.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6.3%。

在数据中,“一带一路”沿线地区的成绩被单独列出来。统计显示,1~6月,中国企业对“一带一路”沿线的51个国家有新增投资,合计68亿美元,占同期总额的12.6%。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新签对外承包工程合同额636.4亿美元,占同期总额的60.1%;完成营业额385.9亿美元,占同期总额的54.9%。

商务部有关人士认为,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合作积极推进是上半年中国对外投资合作呈现的主要特点之一。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深入推进,中国企业对沿线地区的投资也逐渐增加,“一带一路”沿线地区使中国对外投资目的地更为多元。同时,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多个国家的关系更为紧密,中国企业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的增加幅度快于对外投资的整体增速,在对外投资中的占比也在增加。

“一带一路”是指“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因此,中亚、中东欧、西欧、东盟是“一带一路”沿线的主要地区。从中国对外投资的地区看,西欧市场表现比较平稳,该地区吸引了更多中国高科技领域的投资,如汽车、技术,同时金融服务类投资也青睐更为成熟的西欧市场。

相对而言,中亚、中东欧和东盟则是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增加的主要贡献力量。

首先是中亚。近年来,随着丝路基金、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等新的融资平台的出现,中国迅速成为中亚国家最重要的投资伙伴。在中亚国家中,哈萨克斯坦和吉尔吉斯斯坦成为中国企业投资大幅增加的目的地。

中亚国家具有丰富的油气和自然资源,同时中国领导人近年来对多个中亚国家进行访问拉近了中国与中亚国家之间的关系,“一带一路”倡议最早就是习近平主席在哈萨克斯坦提出的。这都为中国企业赴中亚国家投资创造了条件。

此外,中亚国家在基础设施、工业、农业等领域需要大量资金,这也可以成为中国企业前去投资的考虑范围。

不过,中亚国家经济发展相对落后,特别是国内市场机制不够成熟,乌兹别克斯坦和土库曼斯坦还没有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国内宗教、民族、文化等问题相对复杂,这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中国企业前往投资。

其次是中东欧。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机制的建立让中东欧地区成为中国投资的重要布局地。今年中国与中东欧国家的合作从“16+1”扩大到“17+1”,说明这一机制的吸引力在扩大。

4月,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克罗地亚出席第九届中国-中东欧国家经贸论坛时指出,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之所以能保持蓬勃生机和活力,基础在于经贸合作不断发展。

统计显示,中国企业在中东欧国家(不含希腊)投资超过100亿美元,中东欧16国在华投资超过15亿美元,涉及机械制造、汽车零部件、化工、金融、环保、航空、医药等领域,其中匈牙利是中国在中东欧地区的最大投资目的国,中国对匈牙利投资涵盖化工、金融、电信、新能源、汽车、物流、中医药及安防科技等领域。

近年来,“创新合作”成中国-中东欧国家投资合作新亮点,已有多个中东欧国家与中国开展了创新合作,双方互惠互利,取得成效。未来,中国在中东欧地区的投资有望进一步增加。

再说东盟。东盟地区是中国投资的传统地区,近年来呈现快速增长的态势。其中既有东盟地区贸易投资便利化进一步加强的原因,也有东盟各国国内经济发展、投资环境逐步优化的原因。

东盟位于“一带一路”沿线连通东西贸易要道。同时,随着东盟致力于推进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RCEP)协定在今年年内达成,其经济稳定、充足劳动力和基础设施领域发展潜力都在吸引着中国投资者。目前,中国与东盟的关系不断改善,今后双方围绕“一带一路”建设等议题有望开拓更广阔的合作空间。(国际商报)

【转载来源】广东省商务厅走出去公共服务平台

【转载时间】2019/7/22

【转载链接】http://go.gdcom.gov.cn/article.php?typeid=32&contentId=14093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