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市走出去综合服务信息平台会员登录入口

对外承包工程行业迎来发展良机

来源: 广东省商务厅走出去公共服务平台    2019-07-22

当地时间5月23日,中国建筑收到玻利维亚尤库莫至圣博尔哈道路建设项目中标通知函,中标金额6361万美元。该项目建成后将促进省际互联互通,完善玻利维亚公路网络,带动当地农牧业和旅游业发展,有力推动玻利维亚公共陆运服务和对外贸易经济一体化进程。这只是中国工程承包企业在国际建筑舞台上不断斩获国际承包工程合同的典型一例。

商务部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1~6月,中国对外承包工程完成营业额4764.9亿元,同比增长2.8%;新签合同额7182.2亿元,同比增长5.6%。业内人士指出,基于全球基建需求和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入推进以及行业内生发展动力的增强,2019年对外承包工程行业发展将迎来难得的机遇期。此外,随着“一带一路”合作进一步深化,“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中国整个对外承包工程市场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且作为先行指标的新签合同额占比已达六成。

行业未来发展前景广阔

“展望行业发展,基于全球基建需求和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入推进以及行业内生发展动力的增强,可以相信,2019年对外承包工程行业发展仍处在难得的机遇期。”中国对外承包工程商会会长房秋晨在今年5月召开的2019对外承包工程行业发展论坛上表示,这是因为全球经济有望延续缓慢增长的态势,基础设施建设升温,投资需求仍然较大;“一带一路”建设深入推进为行业发展提供强劲动力;对外承包工程行业具有很强的内生发展动力。

在商务部研究院助理研究员庞超然看来,当前对外承包工程正逐步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未来发展的空间和前景广阔,其背后原因包括“一带一路”合作进一步深化,企业开展对外承包工程合作基础稳固;新兴市场份额有望进一步增加,美洲地区市场将成为未来发展热点;中国品牌和技术影响力不断提升引领基础设施国际合作能力增强;企业以投资拉动承包工程业务发展,投建营一体化项目将不断增多;国际融资环境有望改善,企业资金成本压力将得到缓解。近期,美联储对外发布较为明确的降息信号,全球资金紧张局面将在一定程度上得到缓解。

未来一段时间内,全球基础设施建设运营的资金缺口将持续扩大。据毕马威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市场与价格研究所、中国对外承包工程商会联合撰写的《共绘“一带一路”工笔画--吸引国际私有资本参与沿线国家基础设施建设》显示,根据近年来主要国际机构的预测,未来全球基础设施投资供需缺口每年均处于约1万亿美元甚至更高水平。

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大单相继落地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工程承包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工程承包建设的成就可圈可点。1~6月,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新签对外承包工程合同额636.4亿美元,占同期总额的60.1%;完成营业额385.9亿美元,占同期总额的54.9%。

共建“一带一路”的关键是互联互通,而基础设施是互联互通的基石。从数据可知,在国家政策支持和鼓励下,“一带一路”沿线的对外承包工程无论新签约合同额还是营业额占同期总额都已过半,在中国的整个对外承包工程市场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庞超然认为,“一带一路”合作进一步深化使企业开展对外承包工程合作基础稳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已经成为中国对外承包工程最大单一市场。中国企业在东南亚传统市场份额将继续保持稳定,在中东欧地区新兴市场不断实现突破,在沙特等中东地区高端市场不断深入发展。中国企业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合作理念,对外承包发展有力促进了东道国可持续发展,为沿线国家人民和社会带来福祉。

中国能建葛洲坝集团签署老挝南巴尤水电站项目合同协议,中建七局拿下孟加拉国市场首单基础设施项目,中油工程签约伊拉克1.15亿美元项目,中国能建葛洲坝集团签署125亿元巴基斯坦水电站项目合同,中国铁建签约莫斯科地铁西南线项目……今年上半年,一系列“一带一路”产能大单相继落地。

此外,商务部合作司相关负责人在介绍上半年中国对外投资合作情况时表示,上半年中国对外承包工程大项目多,带动当地发展,实现互利共赢。该负责人表示,1~6月,对外承包工程新签合同额在5000万美元以上的项目389个,比去年同期增加33个,占新签合同总额的83.8%。对外承包工程完成营业额主要集中在电力工程建设、交通运输建设和一般建筑行业,合计占比近七成,有效改善了东道国基础设施条件。(国际商报)

【转载来源】广东省商务厅走出去公共服务平台

【转载时间】2019/7/22

【转载链接】http://go.gdcom.gov.cn/article.php?typeid=32&contentId=14094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