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市走出去综合服务信息平台会员登录入口

非洲与“一带一路”倡议的机遇

来源: 驻尼日利亚使馆经商处    2019-04-25

尼日利亚《领导者报》4月22日刊发尼中国研究中心主任查尔斯·奥努奈居题为“非洲与‘一带一路’倡议的机遇”的评论文章,高度评价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为非洲缩小发展赤字、有效融入全球价值链、实现发展愿景所提供的独特机遇。

文章说,由于基础设施、人才、资金等方面的瓶颈,非洲经济的可持续性和包容性明显不足,发展举步维艰。但2000年起成立的中非合作论坛,使非洲有机会同中国一道克服发展过程中的结构性障碍。近20年来,中非双方基于传统友谊和相似历史遭遇,携手努力,战略伙伴关系不断深化,在争取可持续发展及改善非洲人民生活的艰苦斗争中取得了历史性进展。

文章指出,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使“一带一路”倡议成为推动构建共商、共建、共享国际关系的新合作框架。作为全球公共产品,“一带一路”倡议不是宣扬霸权主义和民族主义,而是发展合作创新的全球伙伴,通过加强互联互通建设、提高贸易便利化水平,造福沿线国家和地区。这一独特的公共产品正是非洲发展所需要的,是解决非洲发展问题的关键。

文章表示,非洲是“一带一路”的自然和历史延伸。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上呼吁中非双方用好共建“一带一路”带来的重大机遇,把“一带一路”建设同落实非洲联盟《2063年议程》、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以及非洲各国发展战略相互对接,开拓新的合作空间,发掘新的合作潜力,在传统优势领域深耕厚植,在新经济领域加快培育亮点。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即将于4月25日至27日在北京举行。尼日利亚及其他约35个非洲国家将共同参与,双方的双赢合作必将进一步深化。

文章还指出,正当中非双方不断密切“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合作之时,一些别有用心的人不断指责中国推行所谓的“新殖民主义”与“债务陷阱”。有趣的是,中非都在忙于规划和落实双方合作成果,这些论调甚至没有激起任何涟漪。非洲与中国自摆脱殖民主义后近七十年的合作历程表明,只要双方相互尊重、相互支持,就可以克服一切艰难险阻,推动中非合作行稳致远。中非一定能够成为共建“一带一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典范。(王浩)

【转载来源】走出去公共服务平台>服务一带一路>相关资讯

【转载时间】2019/4/25

【转载链接】http://fec.mofcom.gov.cn/article/fwydyl/zgzx/201904/20190402856903.shtml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