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市走出去综合服务信息平台会员登录入口

首访选择意大利的理由:第一个正式支持“一带一路”的G7国家

来源: 财经杂志    2019-03-20

意大利有望与中国签署“一带一路”倡议合作谅解备忘录,从而成为第一个签署相关协议的七国集团成员。意大利总理孔特表示,加入“一带一路”倡议是意大利的一个机遇。

3月18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宣布,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3月21日至26日对意大利、摩纳哥和法国三国进行国事访问。这是习近平今年首次出访,也是中国国家元首时隔10年再次访问意大利。

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近日表示,意大利历史上就是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中方欢迎包括意大利在内的欧洲各国能够更加踊跃、积极地参与到共建“一带一路”进程当中。此前已经有一些欧盟国家与中方签订了“一带一路”倡议备忘录,其中包括捷克、匈牙利、希腊、葡萄牙、波兰等。

意大利经济发展部副部长米凯莱·杰拉奇代表意大利与中国展开了关于签署“一带一路”倡议合作谅解备忘录的前期协商工作。他同时也是意大利政府去年8月启动的“中国特别工作组”机制负责人。设立中国特别工作组的一个主要目标是在支持“一带一路”的倡议方面,确立意大利在欧盟的领导地位。

杰拉奇在去年接受《财经》记者专访时表示,意大利将改变过去两国合作中各个行业相互孤立的状态,以更加系统的方法来发展与中国的关系。

“我们的目标是增加各个领域的合作,具体来说,增加双边贸易,增加相互投资。我们不只是希望中国企业在意大利进行更多投资,也希望确保意大利公司在中国也能有更多的投资。贸易也是如此,我们不只是想增加出口,而是增加整体的贸易量。”杰拉奇说。

在去年6月加入意大利五星运动党和联盟党组成的联合政府之前,杰拉奇曾长期在中国工作和生活,是宁波诺丁汉大学商学院中国经济政策研究项目主管。作为意大利新政府中为数不多的无党派成员之一,他一度成为意大利总理的提名人选。

杰拉奇在经济发展部主要负责国际贸易与投资事务。他表示意大利政府将通过降低公司税、减少官僚主义来鼓励外国投资。在贸易方面,意大利将更加重视中国市场。

目前,意大利是中国在欧盟的第五大贸易伙伴,中国是意大利在亚洲的第一大贸易伙伴。中国对意大利各类投资超过110亿美元,主要涉及能源、高端制造、化工、体育等领域。据中国外交部网站公布的数据,截至2018年6月底,意大利在华投资项目共计5937个,实际使用投资72.1亿美元。

“过去我们对中国市场有点不太关注,也许以前的政府更注重其他市场,这是我们现在要改变的。我们当然要保持与美国、欧洲这些传统贸易伙伴的关系,但我们想更多地向亚洲扩展。”杰拉奇说。

杰拉奇坦言,欧洲对中国的国家产业政策有一些担忧,因为中国期望从制造大国变成制造强国,可能成为一些欧洲国家的竞争对手。但意大利将这视为一个机会,意大利在中国重点扶持产业的十个领域都具有专长。他以航空航天业为例,强调意大利是唯一一个与中国合作建造中国空间站的欧洲国家。

“我们被邀请建造中国空间站最重要的部件之一。”杰拉奇说。

疑欧派的五星运动和联盟党在去年大选胜出之后,外界对意大利可能退出欧盟的担忧一度甚嚣尘上。但杰拉奇表示,意大利将寻求在欧盟扮演领导者的角色。

“我们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增加意大利在布鲁塞尔的存在感,以确保意大利的利益得到欧盟的关照。以前我们抱怨说欧盟的举措不符合意大利的利益,但是他们说,你们没有来参加会议,没有很好地参加讨论。所以现在我们要确保意大利在欧盟委员会和所有的谈判中都得到了充分代表。”杰拉奇说。

【转载来源】走出去公共服务平台>服务一带一路>相关资讯

【转载时间】2019/3/20

【转载链接】http://fec.mofcom.gov.cn/article/fwydyl/zgzx/201903/20190302844731.shtml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