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市走出去综合服务信息平台会员登录入口

“中山—以色列投资推介会” 对接高端创新资源

2017-11-27

为进一步推动中山与以色列在经济领域的合作,对接科技创新高端资源,11月17日—18日,中山市商务局组织举办“中山—以色列投资促进推介”系列活动,来自以色列的30位企业家代表和中山市商协会、服务平台及企业的50多名代表参加。

    经过两天的考察交流,双方的了解和互信进一步增强。据介绍,今后双方将在健康产业、智能制造等方面加强合作。

    促进以色列高科技落户中山

    在17日下午举办的推介会上,中山市副市长雷岳龙代表中山市人民政府向以色列代表团表示欢迎,希望双方进一步增进了解,加强产业对接,实现合作共赢。

    中山市商务局林伟强局长介绍了中山在大湾区的区位优势、投资环境和产业特色,重点推介了中山的生物医药和智能制造产业,希望更多的以色列企业到中山贸易和投资,更多的中山企业“走出去”,对接以色列的科技创新资源。以色列BeBear公司组织了包括智能制造、数据安全、数字医疗、智能交通、VR/AR及高端传感器等以色列企业进行了路演。

    活动期间,以色列企业代表团参观还考察了长虹电器、宏基E谷、健康基地、翠亨新区等,通过走访中山企业、企业路演、面对面座谈等形式,双方企业加深了解,积极探讨合作方向和对接模式。

    这是中山首次与以色列举行“请进来”和“走出去”活动,以色列代表团有不少代表是第一次到中山。在以色列客人看来,中山“市容市貌干净整洁,非常漂亮,感觉像欧洲”,同时“街上人群充满活力朝气,生活舒适”。在国家健康基地,以色列代表团对中山健康产业发展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

    “中山与以色列的产业关联度很高,今后可以在生物医药、智能产品研发设计、制造业自动化改造等三方面进行深度合作。”林伟强介绍,下一步中山将谋划与以色列将建设“中以创新产业园”,促进以色列高科技项目在中山落地。同时,双方将打造合作互利的科技研发中心、技术对接中心以及商务合作中心,加快推进中山建设“世界级现代装备制造基地”。

    健康产业合作机会最大

    中山与以色列企业有良好的经贸合作关系。据统计,2016年中山与以色列贸易进出口总值达1.1亿美元,今年1—10月达7.99亿元,同比增长45.93%。目前,在中山投资设厂的以色列企业有3家,其中与以色列魏茨曼科学研究所合作新成立的中以(中山)科技创新中心有限公司,致力双方在科创领域的合作,探索建立高效的创新创业资源对接机制。

    今年3月,以色列科技部部长曾到访中国,并与中山市相关领导进行了交流。当时,双方计划在中山设立以色列创新科技发展中心,以加强在智能穿戴设备、生物医药等方面的合作。

    今年9月,中山市委常委、火炬区党工委书记、翠亨新区党工委书记侯奕斌曾率领中山经贸代表团一行前往以色列eHealth Ventures公司考察。通过洽谈,eHealth Ventures、上海创瑞投资公司、中山国家健康基地三方签署了共建中以孵化器战略合作协议。

    根据协议,三方将整合美国克利夫兰(ClevelandClinic)医院、美国安进公司(Am-gen)、以色列Medsion生物制药公司等全球健康科技创新资源,将eHealth孵化器成功孵化的项目引入中山进行加速和规模化发展。

    在本次交流活动中,以色列代表团最感兴趣的也是中山的大健康产业。以色列代表团表示,以色列企业在高端科技方面有优势,但在中国的市场份额不大,希望尽快促成高科技项目在中山落地,以中山为桥头堡不断扩大以色列创新资源在华南地区的市场份额。

    据了解,12月初中山将组团前往以色列,实地考察本次有意向的企业,考察以色列的产业园,并在当地举办推介会,吸引更多的以色列企业到中山,促进高科技项目落地中山。

中山市副市长雷岳龙讲话


中山市商务局局长林伟强向以色列企业推介中山


以色列BeBear公司Mrs. Ayelet


以色列企业代表作路演


以色列企业代表参观长虹集团

以色列代表参观考察健康基地

推荐阅读